济南学校

全国咨询电话

400-801-9655

首页 > 老师原创 >

环球部欣欣 | 雅思听力考试中的同音词

2019-10-08 13:52:22 编辑:济南环球教育 浏览:(2622次)


在听力考试的填空题中,对于单词的辨音能力要求较高,需要在听到上下文的时候,能够迅速的做出判断,发这个音的单词是哪一个,如遇上同音词,要快速分辨出哪一个意思是最贴切的。

判断词的时候,首先要求要有一定的词汇量,根据发音及意思再去判断哪个词放在句子中是最合适的。

同音词也是在听力考试中经常会出现混淆的一个考点,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同音词,

英文叫Homonyms解释叫做Words that soundthe same,也就是发音相同的单词。

首先根据雅思真题中的几个例子来具体看一下如何分辨:


在剑4 Test4 Section4中,有一道填空题,Swimming Aids:fins and _____.  

根据这篇题目标题中出现的Sharks,可推出这是讲鲨鱼的一篇文章,文中提到了鲨鱼的一些习性特点。

题干中的Swimming Aids,也就是问什么可以帮助鲨鱼游泳,鲨鱼游泳靠的是什么。

录音中原句是fins and tails,tail这个词的同音词,有非常熟悉的动词tell和名词tale

tale指的是故事,比如fairy tale童话故事。根据词性,首先可以把动词 tell排除掉,剩下的tale(故事)及tail(尾巴)该如何分别呢,就需要联系前后文意思了。题目中,fins and _____ 一个并列关系,空前面fins是鱼鳍,鱼翅。比如:吃的鱼翅就叫shark fins。能跟鱼鳍呈并列关系的词肯定是尾巴,而不是故事tale这个词。其次非常重要的是注意单复数问题。

例二:剑5 Test1 Section2: The cot doesn’t have any _______.

录音中说到The cot doesn’t have any breaks,根据发音首先想到的肯定是break,break最主要的意思是打破,摔坏,是个动词。但是从这里看,any后面肯定是名词,break作为名词是休息的意思,比如上课最常听到老师说的Let’s have a break, 休息一会。如果此空填了break,cot是婴儿床,婴儿床没有任何休息,逻辑不通,所以肯定不是填break那就要想到它的同音词了,brake,刹车,车闸。婴儿床不能刹车。根据逻辑也完全正确,但是一样要注意单复数问题,any+复数,brakes

这两组例子讲到的都是名词动词这样的大词,其实同音词也是会出现小词的,比如介词of和off,写错的话,仍然是不得分的。

同音词在课下做练习的时候,要多去积累,包括807,语料库上都有很多同音词,碰到了就一定要积累下来。



回复“姓名+电话+测试”预约免费水平测试

回复“姓名+电话+试听”预约免费试听课程

回复“姓名+电话+课程”领取近期课表+备考大礼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