济南学校

全国咨询电话

400-801-9655

首页 > 雅思 > 考试资讯 >

2021毕业生就业报告发布,留学生回国薪资远高于国内毕业生?

2021-08-23 16:32:51 编辑:济南环球教育 浏览:(3437次)

 

近日,来自国内58同城发布了《2021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》,该报告从不同角度分析了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、薪资等分析数据,引发了热议。

 

根据数据显示,2021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突破900万,同比增长了35万人。从就业情况来看的话,近两年来,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式仍相对比较严峻。

 

 

2021届毕业生基本情况

 

以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为例,本科学历占总就业生的比例为64%,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为28%,其他为专科学历。而与往年学历结构分布相比,专科毕业生占比下降最为明显,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逐渐扩大。

 

毕业生最想从事的岗位

 

根据就业报告数据来看,毕业生最想从事的岗位TOP10分别为,技术、人力资源、财务、审计、税后、行政、后勤、文秘、市场、公关、设计、研发、采购、贸易、运营、自媒体、网络主播,技术岗位是应届毕业生就业选择的主流岗位。

 

下图表现了各个行业的国内毕业生期望薪资以及实际工资。除了传统的技术含量较高的职业薪水较高之外,新兴职业如自媒体、主播等行业待遇逐渐走高。目前国内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实际工资在7,000元左右。

 

 

留学生回国就业情况

 

今年企业招聘海归的平均月薪为10,996元,海归最近一份工作的收入平均值接近12,000元。这个数字是远高于国内应届生的薪资水平的。

 

尽管或多或少的受到了疫情的影响,但是留学生依旧是各大企业重点争夺的优质资源。留学生的价值不仅仅局限于学识和专业学术水平,更有开阔的眼界和多元化的逻辑思考能力。这些特质给企业带来的价值往往是无形的。

 

网络上曾经流传的梗“国外留学百万,回国月薪三千”无疑是错误的舆论导向。整体而言,海外学历优势仍然存在。

 

 

国内企业对留学生的招聘政策

 

在全国范围内, 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率远远不敌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毕业生,仅有34%的就业率。

 

由于疫情的原因,甚至很多人对留学生有唱衰的趋势。但是从国内企业对留学生的招聘政策来看,不仅仅是没有下滑趋势,反而需求更大了。

 

除了大家熟知的咨询、金融等外企较多的行业之外,相当多的互联网企业、新型产业都开始特殊招聘归国人才,并且非常重视应聘人具备海外留学生这一身份。很多事业单位也开始重视起海外归国人才的特殊性,并且针对一些相关岗位已经开始试点招聘。

 

争夺国际化人才、发展海外市场,已经成了很多中国企业的发展战略。所以在专业知识能力相近的情况下,拥有海外生活经历、具有多文化背景的留学生及海归们仍旧占有优势。

更多问题,扫码添加

雅思/托福小助手-球妹儿微信咨询~

长按二维码添加

 

 

 

网站关注有礼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