济南学校

全国咨询电话

400-801-9655

首页 > 老师原创 >

环球部欣欣 | 雅思听力中的近音词

2019-12-10 15:22:30 编辑:济南环球教育 浏览:(3468次)


近音词比同音词更加需要注意,因为近音词更容易混淆的点在于,每个人对发音的敏感度是不一样的,包括受个人口音,方言,说话习惯的影响,就像中文中的四和十分不清,ne和le分不清。所以近音词是因人而异的,对英语音标的发音掌握不到位的情况下,就给做题增加了难度。

以下例题是比较普遍容易混淆的:


1、sat – set – site 这三个词很少有人把里面的音标完全分清,读出来都觉得没区别,这三个音的音标分别是 /æ/,/e/,/ai/,前两个是一组,因为都是只有一个音标符号,叫单元音,最后一个是双元音。双元音读的时候口型是有变化的,因为它有两个音节,而单元音不会,口型是固定的,就是单独一个发音。大口型、小口型、变化口型。这个字母都是相对应的音标,通常情况下,a-/æ/,比如cat,hat,bad。 e-/e/ bed,bet。 i-/ai/ site, cite,sight

Sound and _____  答案词可通过意思来分辨。

2、straight – street 这两组考察的音标就是/eɪ/ /i:/,动口型和不动口型的区别,前面ei是双元音,口型要变化,后面i:单元音,口型不变。

/eɪ/所对应的字母是:a / ai (wait) / ay (no way).   对应字母组合是:a_e (cake)    

/i:/所对应的字母是:ee (bee) / ea (sea)    e_e / theme

3、working –walking  限定在英音里面的一组近音词,在美音里这两个词不是近音词,/ ɜ:/ - / ɔ:/  读快的时候很难分别,working,在美音里面有个小卷舌,但英音里小卷舌不存在,就是working ,比如word。而walking 发音时嘴是圆的。

这三组都是元音里面的近音词,但是辅音里面也是有近音词的。比如 mouth /maʊθ/ – mouse /maʊs/ 一个咬舌,一个不咬舌。/θ/-- /s/中文中是没有咬舌音的,所以很多时候就误读成了后面s。 比如Thank you,three都需要咬舌读。

平时练习跟读时需要多注意,准确模仿语音语调,只有发音准确才能辨音准确。


回复“姓名+电话+测试”预约免费水平测试

回复“姓名+电话+试听”预约免费试听课程

回复“姓名+电话+课程”领取近期课表+备考大礼包